English

网络时代要警惕信息垃圾

经济学家提出
2000-08-2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刘江、黄威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大量内容重复、缺乏新意的网站使中国网民饱受信息垃圾之苦。经济学家提出,互联网时代要警惕信息过度现象。

经济学家盛洪在今天举行的“新经济和知识界学术研讨会”上说,对网络的盲目乐观及过度投资,使大量互联网公司平均利润率下降。

“对互联网时代信息概念的误解越来越制约网络经济的发展。”盛洪说,许多决策者产生认识误区,认为信息供给量越大越好。实际上,人的知识和精力有限,人脑成为吸收信息的最大瓶颈,而电子垃圾邮件的炸弹,更使一部分网民利益受到严重损害。

盛洪说,互联网使信息传播进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广泛和快捷的阶段,但是,仅有信息是远远不够的,网络工作者要对信息做出高水平的思考、筛选以至评论,使信息传播更为有效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